close

  
  竣工後的渡頭橋鎮橫塘村山塘渠道
  竣工後的雲水鋪鄉寶籠村雄鴨塘水庫
  紅網雙清站12月23日訊(分站記者 張雪珊 趙紹君 通訊員 姚志勇)12月22日,邵陽市雙清區火車站鄉朱家村紅旗水庫熱鬧非凡:兩台挖機將水庫內3米餘深的淤泥鏟起,裝進運土車運走。50多名群眾在水庫內打樁,新建輸水管道,夯實內外邊坡……該水庫由於年久失修,多年來蓄不了水。今年清淤加固後,可保障周邊3個村2000餘畝稻田灌溉無憂,朱家村長期以來灌溉難的問題將得到徹底解決。
  2013年特大幹旱後,“五小水利”設施滯後的矛盾凸顯。雙清區委、區政府調整涉水思路,圍繞“調水、保水、節水”三篇文章,牢固樹立“平安水利、民生水利、生態水利”的指導思想,及時出台“五小水利”工程建設規劃和實施意見,決定利用三年的時間,整合水利、財政、開發、扶貧、國土等部門的涉水涉農資金,用於“五小水利”建設,全面改善農村水利基礎設施,解決群眾飲水困難、農業灌溉等問題,為農業增產、農民增收、農村發展提供水利支撐和保障。今年入秋以來,各鄉鎮在區水利局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加大對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力度,全面掀起“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壩、小渠道”等“五小水利”建設熱潮。
  “五小水利”建設,直接灌溉到田,關係到廣大農民群眾切身利益。由於小型農田水利設施年久失修,特別是取消農村義務工和積累工“兩工”後,大量溝渠、山塘等“毛細血管”淤塞,“堤比渠寬、泥比水厚”,導致灌溉用水無法到達農田,經常是“庫里水汪汪、田裡鬧水荒”。為推進“五小水利”按期如質完成,雙清區結合國家相關補助政策,加大對“五小水利”建設的補助宣傳力度,使“五小水利”建設政策家喻戶曉。實行“以獎代補、先乾後補”,變“先撥款、再做事”為“先做事、再驗收、後獎勵”,採取村組申報、鄉鎮審定、區水利局備案的辦法,把群眾最急需的“五小”水利項目納入建設計劃,農民興修農田水利的積極性高漲。今年,雙清區已投入資金1600餘萬元,已完成山塘清淤235口,維修渠道21條32公里,改造小泵站9處,新建小水池50口。  (原標題:邵陽市雙清區:做活“五小”水利“大”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tfu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