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婚禮企劃報圖形 徐僑唯 制
  重慶市高速公路網規劃(2013~2借貸030年)
  “固態硬碟三環十二射七聯線”
  三環
  一環:重慶內商務中心環快速路。
  二環:重慶繞城高速辦公室出租公路。
  三環:以渝北區為起點沿逆時針方向依次是渝北-北碚-合川-銅梁-大足-永川-江津-綦江-南川-武隆-涪陵-長壽。
  (註:截至去年底,三環高速公路長壽至涪陵段、萬盛至綦江段、涪陵至南川段、南川至萬盛段已建成通車。江津至綦江段、永川至江津段、銅梁至永川段、合川至銅梁段將在2015年前陸續建成。)
  十二射
  一射:成渝高速:主城-永川-榮昌-四川
  二射:渝蓉高速(成渝複線):主城-璧山-大足-四川安岳
  三射:渝遂高速:主城-璧山-銅梁-潼南-四川遂寧
  四射:渝武高速:主城-北碚-合川-四川武勝
  五射:渝廣高速:主城-北碚-合川-四川廣安(在建)
  六射:渝鄰高速:主城-渝北-四川鄰水
  七射:滬蓉高速:主城-滬渝高速-墊江-萬州-雲陽-奉節-巫山-湖北宜昌
  八射:滬渝高速:主城-墊江-忠縣-石柱-湖北利川
  九射:渝湘高速:主城-南川-彭水-黔江-酉陽-秀山-湖南松桃
  十射:渝黔高速:主城-綦江-貴州桐梓
  十一射:重慶-貴州習水高速射線:主城-江津-貴州習水(待建)
  十二射:渝瀘高速:主城-江津-四川瀘州
  七聯線
  在原有三條聯線的基礎上,將新增4條聯線,規劃里程達473公里,將新增對外出口4個,其中已經明確的一條聯線為兩江新區-渝北-江北-南川聯線。
  商報記者 王尊
  重慶商報訊 秀山至貴州松桃高速年內開建,江津至貴州習水、合川至長壽、南川經涪陵至兩江新區3條高速公路力爭年內動工。昨天,市交委公佈了《重慶市高速公路網規劃(2013~2030年)》。
  根據規劃,到2030年,我市將建成“三環十二射七聯線”高速公路網,總規模達到4600公里,省際出口將由19個增加至28個。
  2030年通車裡程達4000公里
  2005年,市政府審議通過《重慶市高速公路網規劃(2003-2020年)》,確定了由3條環線、10條放射線和3條聯絡線總規模約3500公里的高速公路網。截至去年底,全市已建成通車高速公路2312公里,在建630公里,預計到2017年,我市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將達到約3000公里。
  市委四屆三次全會後,根據五大功能區域發展規劃,以及市政府提出全市新增規劃建設1000公里高速公路的要求,市交委及時對規劃方案進行了完善。
  按照規劃,到2030年,在原規劃基礎上,形成“三環十二射七聯線”高速公路網(簡稱“3127”網),總規模達到4600公里,其中射線高速擴能項目250公里,環線、射線、聯線等項目4350公里。通車裡程達到4000公里以上,省際通道達到28個。另外,規劃遠期展望線300公里。
  增8支線 秀松高速今年開工
  本次規劃新增射線高速擴能項目250公里,新增成渝、渝長等射線高速公路擴能項目約250公里。
  此外,新規劃還將新增2條射線:涉及高速公路里程達139公里,增加兩個省際出口,即建設重慶-廣安高速公路,規劃里程69公里,為G85銀川至昆明高速公路南北大通道的一段;建設江津-習水高速公路,規劃里程70公里,該項目將成為都市發展區與黔北地區的快速大通道。
  新增4條聯線,規劃里程達473公里,將新增對外出口4個。其中已經明確的一條聯線為兩江新區-渝北-江北-南川聯線。
  新增8條支線,包括正在建設的酉陽至貴州沿河、今年將開工的秀山至貴州松桃等高速公路,規劃里程達183公里,新增對外出口3個。
  新增3條重要城市過境環線,即黔江過境東南環線、永川過境東南環線和江津過境北環線等3條高速公路,規劃里程合計約60公里。同時,萬州、涪陵和合川也將形成自己的過境環線。
  城市發展新區區縣30分鐘互通
  “新規劃使得省際聯繫更密切、路網覆蓋更有效。”市交委相關負責人稱,根據規劃,路網與周邊省份有效銜接,高速公路省際出口將由19個增加至28個,與周邊省份相鄰地市之間全部實現高速公路連接,為構建內陸開放高地、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同時,新規劃的路網連接全市所有區縣政府駐地,覆蓋大部分重點鄉鎮,新增覆蓋重要的工(農)業園區11個、4A級及以上旅游景區7個,沿線人口將直接感受到高速公路帶來的便利。
  路網效率也顯著改善。該負責人稱,都市功能拓展區射線高速公路通行能力顯著提升,城市發展新區相鄰區縣高速直連30分鐘互通,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和渝東南生態保護髮展區相鄰區縣基本實現1小時到達,全市區縣之間的時空距離明顯縮短。
  項目點擊
  江津至習水高速
  起於重慶江津至四川合江高速公路的刁家互通以北3公里處,經江津慈雲、李市、蔡家、中山、四面山、柏林6個鄉鎮,止於渝黔交界處東勝,與貴州段對接。全長63.716公里,設計時速80公里,重慶境內設李市、蔡家、中山、傅家、四面山5個互通。
  南川至
  兩江新區高速
  起於南道高速大鋪子互通,在巴南區麻柳工業園區跨長江,經涪陵區止於三環高速合川至長壽段終點,全長約75公里,設計時速80公里。
  秀山至松桃高速
  起於包茂高速秀山官莊互通,連接貴州省松桃縣九江鄉、太平營鄉等地。全長48公里,建成後,兩地車程將由60公里縮減至48公里。
  合川至長壽高速
  “三環”高速中的一段,全長約73.8公里,設計時速80公里,雙向四車道。建成後,合川至長壽將有直達通道,1小時可到達。
  項目影響
  南川至兩江新區高速
  南川建成交通樞紐 涪陵坪上地區將受益
  商報記者 羅永攀 羅婧
  “南川人民期待已久的高速公路終於要動工了!”昨日,南川區交通局局長周孝全告訴記者。
  周孝全介紹,南川的鳴玉鎮、峰岩鄉、民主鄉、冷水關鄉、河圖鄉等鄉鎮都沒有通高速,而南川到兩江新區的高速公路開通後將串起這些鄉鎮,並促進這些鄉鎮的農產品進城,加快農業產業發展。
  “我們計劃在太平場鎮建設一個工業園區,可以承接主城產業轉移。”周孝全介紹,南川地處城市發展新區,高速公路建成後,該園區可更快的到達兩江新區以及長壽化工園區,進一步提升南川材料產業、精細化工產業聚集水平。同時,南川作為全市重要的農產品及勞動力基地,能更好的為都市核心區、拓展區及城市發展新區提供各類生產性服務要素。
  周孝全表示,南川至兩江新區高速公路建好後,南川將擁有5條高速公路,未來將形成渝南黔北的交通樞紐,加快形成連接東部、中部地區的出境新通道,對加快全市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動作用。
  此外,記者還從南川區旅游局獲悉,南川區將啟動全域景區和全域度假區的建設,而這條高速公路經過的區域擁有養生避暑的優質資源,沿線也將建設成養生樂園和度假莊園。
  對於沿線的涪陵區而言,南川到兩江新區高速的建設將帶來哪些利好?昨日,涪陵區發改委副主任張毅在接受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涪陵坪上地區獲益最顯著。”
  據介紹,涪陵分為沿江地區、後山地區和坪上地區。坪上地區是指涪陵城區西南面的坪狀低山區,包括11個鄉,面積679.4平方公里,占全區的23.1%,屬於經濟欠發達地區。“南川到兩江新區的高速公路並不是連接涪陵和主城最近的一條高速公路,走沿江高速要快得多。”張毅說,但是根據涪陵區的規劃,今後坪上地區將建設成為涪陵乃至重慶的都市後花園,大力發展觀光旅游業,這條新建的高速公路將拉近坪上地區和主城的距離。
  同時,有了這條高速公路,主城和涪陵又多了一條紐帶,涪陵的區位優勢更加明顯,對涪陵居民進城辦事、產業佈局以及引進人才都有巨大的幫助。
  江津至習水高速
  游客到江津旅游更方便 促進富硒產業發展
  商報記者 羅永攀
  “江津到習水高速公路將成為江津南部鄉鎮旅游產業、富硒產業的致富路!”昨日,江津區委書記陶長海表示,江津將依托這條高速公路,大力發展旅游業和富硒產業。
  “這條高速公路可以把四面山跟貴州的習水、赤水這個黃金旅游線連接起來。”陶長海表示,高速公路建好後,從重慶主城到四面山只要1個半小時,主城游客到四面山度假將更加方便。“今年我們爭取四面山成功創5A級景區,此外還有中山古鎮、白沙-塘河影視基地等景區,這條高速公路無疑將加快江津旅游業的發展。”
  同時,該高速公路還串起盛產富硒農產品的南部山區各個鄉鎮,這將促進江津富硒產業的發展。陶長海表示,依托該高速公路,江津將在沿線佈局富硒農產品的加工基地,積極探索“工廠連接基地,產業帶動區域,工業反哺農業”的發展模式,通過延伸產業鏈帶動農民增收,促進富硒產業快速發展。引進技術先進、管理規範的企業從事富硒農產品開發;加大對富硒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的扶持力度,培育龍頭企業,做到每個產業都有龍頭企業來帶動。“到2016年,江津將培育20家骨幹龍頭企業,富硒產業年產值25億元以上”。
  記者還瞭解到,江津至習水高速公路將打通重慶西南出境通道,可以更好的促進貴州的煤炭入渝,這不僅可以促進重慶的發展,還能增強輻射力和帶動力。  (原標題:我市再建千公里高速 省際出口擴至28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tfu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