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莫斯科12月27日電(記者 賈靖峰)俄羅斯外交部27日發佈2014外交年度報告稱,奧巴馬當局已走上暫停俄美關係的道路,兩國關係有望恢復,但前提是“真正的平等和尊重對方利益”;同時,北約的行為正進一步損害安全空間。
  2014年,俄羅斯外交的“多事之秋”,27日的年度報告以相當大的篇幅闡述了俄與美歐、北約的關係和矛盾。報告稱,2014年國際關係的特點是“不穩定因素的積累、危機影響的增加”,這是由於全球正在向一個“多中心”的世界新秩序過渡。一連串地區衝突和各領域激烈競爭的原因,是部分國家試圖主導事態、推動自身利益,而忽視了其他國際關係主體的利益。
  報告指出,對俄製裁不斷擴大、俄美關係持續惡化,始作俑者是美國,“奧巴馬當局已走上了暫停兩國關係的道路”,俄方認為,俄美關係有望恢復到穩定狀態,但前提是“華盛頓願意在真正平等和相互尊重對方利益的基礎上進行對話”。
  不過,俄外交部又表示,俄美目前並沒有停止在眾多重大國際問題上的合作和高層接觸,包括烏克蘭局勢、敘利亞危機、伊朗核問題、中東及北非地區衝突等。
  報告指責2014年9月北約威爾士峰會上有關“在俄邊境增強軍事存在”的計劃正在損害地區安全,“俄方一直不懈地向北約主要成員國闡釋這一行為的負面影響,闡釋歐洲地區軍事部署改變帶來的潛在威脅,我們強調,北約的上述行為不僅會進一步損害安全空間,還將違背各國在應對現實威脅和時代挑戰方面所作出的共同努力”。(完)  (原標題:俄外交年度報告:美走上暫停俄美關係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tfu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