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交通部門發佈:12月可能會出現擁堵26個路段,提醒市民及早應對
  文/孫晶
  交通專家指出,城市交通網絡中車輛具有微觀運動特性和宏觀分佈規律。它是一個複雜、開放、自適應和具有突變特征的系統,具體某條道路上的交通流具有微觀特征,而整個網絡的特性卻不等於所有微觀特性的簡單求和。所以,儘管交通部門判斷這條路徑是擁擠的,但出行者卻可以通過選擇別的路徑或改變出發時刻或改用其它出行工具來避免擁擠。
  因此,針對未來一個月廣州市的交通運行特點,市交通部門特別提示廣大市民朋友:
  1.接送孩子請儘量選擇公交車或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既可以保證出行時間,又方便快捷;自駕車接送孩子的家長朋友應註意,由於不少學校門前車多路窄,為了確保校園周邊道路安全暢通,請在指定地點規範停車,不能在學校門前隨意停放車輛;遇交通擁堵時,請聽從交通管理人員的現場指揮,有序通行。
  2.請關註市交通部門通過手機“行訊通”、微博、電臺、網絡等媒體對外發佈的路況信息,及時調整自己的出行時間,並提前做好出行規劃,以便選擇適當的繞行路線,儘量避開施工點地段。
  3.一旦出現輕微交通事故,請務必“快清快處”,第一時間挪移現場,把對社會交通的影響降到最低。
  作為中國的一線城市,廣州的道路塞車問題成為所有市民關註的話題。最近,常在廣州路上奔波的市民可能會有一種感覺:“這個月廣州的交通好像比前段時間更堵了。”追根究底,是油價連降自駕出行的人更多了,還是受天氣、道路施工等影響,導致道路通行效率下降呢?對此,廣州市交通信息指揮中心昨天(11月26)發佈本月交通運行監測結果,並對其中的原由進行了分析。與此同時,交通部門還為市民支招應對接下來一個月的擁堵局面。
  根據廣州市交通信息指揮中心對城市道路交通運行監測的結果顯示, 11月廣州市交通擁堵情況較10月份確實有所上升,日均擁堵指數為4.39(輕度擁堵),環比上升7.9%,但相比去年同期(2013年11月),交通擁堵情況有所緩解,日均擁堵指數較去年同期下降約4%,特別是晚高峰時段擁堵指數同比下降約10個百分點,擁堵等級從中度擁堵下降為輕度擁堵。
  此外,近兩個月廣州市交通擁堵等級基本保持一致,未出現嚴重的擁堵惡化現象,這與市交通管理部門的前期預測基本相符。
  環比更堵但同比有好轉
  表1 本月擁堵指數對比情況
  註: 0~2,暢通;2~4,基本暢通;4~6,輕度擁堵;6~8,中度擁堵;8~10,嚴重擁堵。
  面對更加擁堵的12月,市民該如何應對?
  (市交通信息指揮中心)
  表3 10個影響較大的占道圍蔽施工點
  序號
  1
  2
  3
  4
  5
  行政區
  荔灣
  荔灣
  荔灣
  荔灣
  越秀
  施工地點
  荔灣北路(西華路-東風西路段)、東風西路流花路口、東風西路荔灣路口
  西灣路(大崗元路口-西槎路路口)
  龍溪大道環城高速至五丫口橋路段(西環高速至五丫大橋雙方向路段)
  東風西路德坭立交舊橋
  康王路
  施工地點
  洪德路
  工業大道南江燕路口對出中間車行道
  寶崗大道口——寶業路(廣百新一城停車場出入口)
  天源路華南植物園路段
  石槎路與德康路口前550米至德康路口
  序號
  6
  7
  8
  9
  10
  行政區
  海珠
  海珠
  海珠
  天河
  白雲
  具體來看本月的交通擁堵的原因。有交通專家表示,交通系統是一個複雜系統,在未有非常態事件發生情況下,交通流系統主要受系統內部人、車、路三因素影響,日積月累下交通流通過自行組織逐步達到動態平衡。然而,一旦有非常態事件發生(如局部的施工、大型活動等)或不利氣象等環境的出現,系統內部的平衡將被打破,有可能導致大範圍擁堵,增加交通系統的複雜性。
  特別是出行高峰與陰雨天氣重疊時,出現嚴重交通擁堵的概率較高。如11月7日,受晚高峰時段的陰雨天氣以及星期五齣行高峰等因素影響,該日擁堵指數高達8.02(嚴重擁堵),擁堵等級比其它的周五(天氣狀況較好)上升一級;在相同條件下,降雨相對較少的下半月其交通情況也明顯好於上半月。
  此外,占道圍蔽施工以及重大活動所導致的局部交通組織調整,也對交通狀況造成一定影響。如德坭立交舊橋圍蔽施工後,西場立交周邊道路的東風西路、南岸路、人民北路、增槎路、中山八路等主幹道的運行速度較施工前平均下降約11%,晚高峰時段速度降幅超過20%。
  此外,廣州車展開幕後,琶洲展館周邊主幹道如新港路、科韻路等的全天平均速度較開幕前下降8.12%,晚高峰時段比開幕前同期下降11.39%。局部交通擁堵一定程度導致了本月全市擁堵指數環比上月有所上升。
  表2 預計未來一個月的擁堵易發路段分佈情況
  陰雨天氣、占道施工、
  重大活動等造成擁堵主因
  “11月堵,12月會否好轉呢?”不少市民對於接下來廣州的道路擁堵狀況預測非常關心。
  對此,廣州市交通部門的分析可能並不樂觀。據交通部門分析,
  隨著冬至、聖誕節、元旦等節日的臨近,中心城區商業中心將進入銷售旺季,市民出行將明顯增多,同時受降溫過程中的陰雨天氣、占道施工等多重因素影響,預計未來一個月廣州市交通擁堵指數總體較11月份小幅上漲。部分日期(如平安夜、冬至日以及陰雨天等)的晚高峰甚至可能出現“嚴重擁堵”的現象。
  對此,市交通部門還給出了可能會出現擁堵26個路段,其中東風西路、黃埔大道西、廣州大道、環市西路、機場路、工業大道、天河北路等主幹道的交通壓力依然較大,局部瓶頸路段的交通穩定性有所下降,高峰期擁堵概率上升。擁堵易發路段詳見下表。
  12月擁堵可能加重
  序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道路名稱
  東風西路
  東濠涌高架
  工業大道北
  廣州大道北
  廣州大道中
  廣州大道中
  環市西路
  黃埔大道西
  黃埔大道西
  黃石西路
  機場路
  康王南路
  康王南路
  人民北路
  南岸路
  天河北路
  天河路
  先烈東路
  先烈南路
  廣園西路
  新港西路
  增槎路
  中山大道中
  六二三路
  昌崗中路
  中山八路
  起點名稱
  環市西路
  越秀南路
  榕景路
  銀利路
  臨江大道
  天河北路
  西灣路
  廣州大道中
  員村一橫路
  石槎路
  遠景路
  六二三路
  下九路
  中山七路
  黃沙大道
  林和東路
  五山路
  水蔭路
  東風東路
  廣園西路
  廣州大道南
  東風西路
  華景東路
  人民橋
  工業大道中
  黃沙大道
  終點名稱
  人民北路
  東風東路
  南田路
  怡新路
  金穗路
  天河路
  廣園西路
  體育西路
  馬場路
  機場路
  向雲西街
  下九路
  六二三路
  西華路
  東風西路
  體育西路
  體育東路
  廣州大道中
  環市東路
  雲城西路
  下渡路
  松南路
  天府路
  十八甫南路
  寶崗大道
  荔灣路
  2014年11月
  2014年10月
  2013年11月
  擁堵指數
  等級
  擁堵指數
  等級
  擁堵指數
  等級
  早高峰
  3.14
  基本暢通
  2.80
  基本暢通
  2.86
  基本暢通
  晚高峰
  5.63
  輕度擁堵
  5.32
  輕度擁堵
  6.28
  輕度擁堵
  全天
  4.39
  輕度擁堵
  4.06
  輕度擁堵
  4.57
  輕度擁堵
  鏈接:交通出行溫馨提示
  (原標題:避開塞車 請關註路況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tfu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