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掃墓地、敬香燭鮮花、讀悼詞和裝飾收費500元,花籃全套488元,一束388元,一枝288元。這還不算完,另有特殊收費服務:單人跪下叩頭三個,每人增加100元。清明到了,又要開始祭祖了,回不去怎麼辦?沒問題,找淘寶網來個“定製”掃墓,會有專門的人員替祖宗服務,磕幾個頭由你說了算。(3月31日《京華時報》)
  沒想到電影《私人訂製》中的風趣段子真的成了現實了,清明到了,在外工作回不去可以理解,為了不讓祖宗一年到頭再灰頭土臉,找人代著掃掃墓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找人代哭代跪,這就不免有點荒唐。
  自古以來,國人的氏系觀念很重,自己去哭別人的祖宗或是找別人去哭自己的祖宗,亘古未聞,不是一家人哪來的真心?並且在老輩那裡是斷斷不能接受的。試想,幾個陌生人提著花籃,戴著白花,來到墓碑面前,“咕咚”一跪,這讓祖宗看見了豈不心中疑惑,惶恐若驚,倘若老祖宗知道了實情,會不會從墓里跳出來?
  掃墓本來就是為了盡孝,維繫與宗族、祖先的關係和認同,本來就是同一血脈里的事,旁人不能代勞。做兒孫的雖然身在外,但身上永遠流著祖宗的血,祭祖只是一種儀式,難以回去盡孝可以理解,更重要的是作為兒孫有沒有時時刻刻把祖輩放在心裡,有沒有為了維護這一支血脈做該做的事,讓祖宗欣慰。反之,找血統之外的人代自己去哭祖,去跪族,這不僅不會讓祖上心安,更會讓祖宗心寒。很顯然,祖宗在兒孫的心中已經沒有了位置,竟也到了“共享”的地步。
  更進一步說,掃墓其實就是個儀式,說白了,這個儀式不是給祖先看的,在祖先面前顯示自己多麼孝,他們也看不見。而是給活著的人看,定時祭祖,親力親為,禮奉周到,旁人看了,自然認為自己是有孝心的,禮奉周到還是其次。反而,找人代祭,花錢買跪,這要是讓旁人看見了,即使嘴上不說,心裡不知道會不會翻自己白眼,說自己不懂孝道。花錢買孝,其實才是最大的不孝。
  其實,說到祭祖,我們都清楚,說是安慰故者,告慰祖靈,實是安慰生者,寬慰親人,祭祀親人實際上是為了讓我們自己心中安穩。
  而今,清明又到,一顆漂泊了一年的心靈又有了一個可以傾訴的時候,在這裡,對著祖輩談一談,說一說,盡情傾吐一下自己的不快,同時也檢討一下自己一年來的過錯,在這裡一切的不快都可化解,一切的過錯也可原諒。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親臨祭祖的深層原因,因為在這裡我們面對的不只是一座幾尺高的石碑,而是我們的祖輩、父輩可以暫時依偎的高大的靈魂。
  文/程潤川  (原標題:掃墓可“定製”,祖宗豈能“共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tfu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