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報道 記者 關超】據日本共同社12月22日報道,日本創建“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能否使外交和安全政策更具機動性,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前亞洲部長查爾斯?瓊斯日前在接受採訪時,強調了美日兩國間保持良好溝通的重要性。
  查爾斯?瓊斯表示,“日本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能夠與美國政府的NSC直接相連,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也有了可以通電話的人。首腦間的溝通將會更順暢”,然而,日本的工作人員能否在外交和安全問題上與日本首相直率地交換意見,在架構上能否實現既定的目標尚不清楚。
  據瞭解,作為秘書處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擁有60名員工,談及這一規模是否合適時,查爾斯?瓊斯指出,即便在美國,NSC的風格和規模也會隨總統而改變。如果重視各部門間協調的話,規模小一點也沒問題;如果致力於制定政策的話,則需要增加人手。對事態進行靈活應對十分重要,“我認為國家安保會議未來也可以涉足環境政策的制定”。
  針對日本版NSC的創設和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言論等欲使日本成為軍事大國的舉動,韓國感到警惕。對此,查爾斯?瓊斯認為“韓國基於歷史原因的對日情緒確實與韓國國內的反對聲音有關。雖然無法對日韓關係保持樂觀,但兩國的未來與彼此建立合作關係息息相關”。查爾斯?瓊斯同時指出,在美國也有關於日、韓這兩個盟國哪個更重要的討論。但這種討論毫無益處。同盟關係中還包括美英兩國,各有差異,沒有必要一一評判。
  查爾斯?瓊斯,曾在美國陸軍服役,在擔任國防部朝鮮部長後於2004年-2005年任NSC亞洲部長。  (原標題:美NSC前亞洲部長強調美日間應保持良好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tfu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