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地點: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人民法院
  目擊者:本報見習記者範天嬌
  今天,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經開區管委會規劃建設局原局長陳興獻因涉嫌受賄,在合肥市蜀山區人民法院公開受審。此案陸續牽出了涉及經開區管委會、規劃局等部門11件14人的系列腐敗窩案,引發當地官場“地震”。
  “關照”同學12次收60萬
  據檢察機關指控,陳興獻收受的大部分賄賂款來自他的同學範某。2008年上半年,範某找陳興獻幫忙承接工程規劃設計業務,表示按設計費30%至40%的比例給其好處費。陳表示同意並幫助其掛靠的公司簽訂相關道路設計合同和新城家園小區景觀綠化設計合同,獲得設計費共計186萬餘元。為感謝老同學的“關照”,範某先後12次送給陳興獻人民幣共計61.8萬元。
  陳興獻稱,他和範某關係一直不錯。正因如此,他還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範某的設計圖紙提供指導,收取一定報酬。後來,他的妻子和父親相繼患重病,家庭經濟困難,範某給的錢部分應認定為對其幫扶。
  為掩人耳目,陳興獻還借親戚之手收錢,要求行賄人將錢轉至其姐夫賬戶或是讓其弟弟前去收取。據檢方指控,2008年9月至2013年6月,陳興獻在擔任肥東縣經開區管委會規劃建設局技術員、副局長、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為合肥某建築設計公司以及範某、張某等人在承接工程項目、退還保證金等方面謀取利益,收受賄賂共計89.3萬元。這些錢主要用於其父親、妻子的重病治療,其餘少量用於家庭日常開銷。
  主動檢舉他人受賄立功
  庭審剛開始,當法官進行身份信息核對時,面容憔悴、鬍子拉碴的陳興獻明顯反應不過來,就連身份證號碼也報了幾遍才報全。不過,對自己被帶走調查的那一天,陳興獻記憶猶新。他說,當天,他從工地調研回來,在樓下看到檢察院的車時就知道躲不過了。
  去年9月,陳興獻涉賄案發,這讓不少官員惴惴不安。歸案後,陳興獻檢舉揭發了時任肥東經濟開發區市容局副局長徐向東等兩人涉嫌受賄事實,由此經開區貪腐窩案浮出水面。
  合肥市肥東經開區的官場“地震”定格為11件14人的系列窩案,包括肥東縣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王正雲,規劃局、市容局等多個部門的負責人紛紛因受賄落馬,涉及綠化、道路建設、渣土運輸等眾多項目。目前,涉案的14人多已被判刑,其中,王正雲因犯受賄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徐向東因濫用職權和受賄被決定執行有期徒刑7年。最早獲刑的原市容局副局長吳保平如今已經服刑結束。
  檢察機關認為,陳興獻主動檢舉揭發他人涉嫌受賄的犯罪事實,屬立功,依法可從輕或減輕處罰。
  法庭沒有當庭宣判。
  (原標題:規劃局長“落馬”牽出多部門腐敗案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tfu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