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9月2日電 (記者 董子暢)益普索市場研究集團與羅德公關2日在北京聯合發佈《2014醫生互聯網行為洞察報告》。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大陸地區高達71%的醫生首選通過網絡或者移動設備等數字化渠道來獲取相關的醫療信息,只有11%的醫生仍傾向於通過傳統的醫葯代表拜訪方式獲取醫療信息。
  此次報告調研樣本來自中國大陸、中國香港以及中國臺灣地區的近700名醫生。其中,99%的中國大陸地區受訪醫生服務於公立醫院,超過1500名員工的大型醫院占17%、1000-1499名員工的中型醫院占66%、其餘為小型醫院。受訪者涵蓋醫院體系的各個職稱,包括16%的主任醫生、35%的副主任醫生、36%的主治醫生以及13%的住院醫生。
  調查結果顯示,隨著移動技術的發展,中國大陸地區高達71%的醫生首選通過網絡或者移動設備等數字化渠道來獲取相關的醫療信息。與之相對的是,只有11%的醫生仍傾向於通過傳統的醫葯代表拜訪方式獲取醫療信息,同比去年的37%大幅下降了26個百分點。在海量醫療相關信息中,醫療動態以及疾病知識成為醫生最感興趣的線上內容,其重要性分別得到了88%和86%的醫生的認可。
  在對線上醫療平臺及資源應用方面的調研結果顯示,中國大陸地區的醫生無論是在理念認知上,還是實踐行動上都相對落後於中國香港及中國臺灣地區,僅60%的醫生對線上診療持認可態度,而中國香港和中國臺灣地區則分別有91%和86%的醫生認為線上醫療平臺及工具可以改善診斷治療過程。而在具體診療過程中採用線上平臺的中國大陸地區醫生則更少,僅為48%。
  益普索醫療保健部中國區研究總監李艷傑指出,現有線上醫療平臺的可信度、隱私性有待改善,在線醫療平臺的種類和數量也有待豐富。調查顯示,除面對面醫院診療外,目前近八成的醫患交流仍為電話溝通。目前的線上平臺還沒有改善醫患關係的作用,但不少醫生表示期待能找到一種網上醫患互通的渠道。(完)  (原標題:調查顯示:中國大陸71%醫生首選數字化渠道獲取醫療信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tfu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