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中國賣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來訪的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裡莫夫舉行會談。會談結束後,兩國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中新社發 杜洋 攝
  
  8月1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來訪的烏茲固態硬碟別克斯坦總統卡裡莫夫舉行會談。中新社發 杜洋 攝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電 (記者 歐陽開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記憶體平19日在人民大會堂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裡莫夫舉行會談,兩國元首決定,繼續相互堅定支持,深化合作,攜手共建平等互利、安危與共、合作共贏的中烏戰略伙伴關係。
  習近平表示,中烏關係正處於歷史最高水平,兩國政治互信、戰略協作、互利合作全面推進,經濟、安全、人文等各領域合作成就斐然。中方支持烏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以及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促進經濟發展採取的各項措施。今天我們將燒烤批准中烏戰略伙伴關係未來5年發展規劃,雙方要抓住時機,推動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層次跨越,取得更多成果。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不斷擴大貿易和投資規模,加強能源、金融、農業、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建設和運營好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積極推進中國—吉爾吉斯斯坦隨身碟—烏茲別克斯坦鐵路項目。中方鼓勵本國企業擴大對烏投資,參與烏方工業園區建設,支持烏方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雙方要繼續加強安全執法合作,嚴厲打擊恐怖極端勢力和毒品犯罪,維護兩國安寧及地區和平穩定。中烏都是文明古國,應該加強文化、教育、衛生、旅游等領域交流,研究互設文化中心、互辦旅游年,傳承絲綢之路友誼,弘揚絲綢之路精神。
  卡裡莫夫表示,習近平主席去年9月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了歷史性訪問,對推動兩國關係發展意義重大而深遠。烏方高度評價中國的發展成就及在國際上發揮的重要和建設性作用,欽佩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能力,相信中國有著光明的未來,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中國前進的步伐。烏方決心同中國發展更為緊密的伙伴關係,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發展。我十分珍惜同習近平主席的深厚友誼和高度互信,願意同習近平主席繼續保持密切交往,親手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我們贊賞中國對中亞國家真誠奉行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政策,願意積极參与中方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重要倡議,全力確保中亞—中國天然氣管線如期完成,加快推進烏吉中鐵路。烏方希望進一步擴大雙邊貿易,歡迎中方企業投資,加強礦業、交通等領域合作。烏方積極支持開展兩國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烏中雙方要加強配合,合力打擊“三股勢力”。
  兩國元首討論了上海合作組織發展,同意加強溝通、協調、配合,推動上合組織在經濟、安全合作方面邁出更多實質步伐。
  雙方還就烏克蘭危機、阿富汗問題交換了意見。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聯合宣言》,見證了經貿、能源、金融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國元首還共同會見了記者。習近平強調,我同卡裡莫夫總統進行了坦誠深入、富有成果的會談,達成廣泛共識。我們制定了中烏戰略伙伴關係未來5年發展規劃,為下一步發展兩國關係,全面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奠定了基礎、指明瞭方向。中烏關係正邁入全面發展的快車道,將更多造福兩國人民。
  卡裡莫夫表示,中國的發展給予我們啟示,值得我們借鑒。相信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下,一定能夠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朝著民族復興偉大目標,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烏茲別克斯坦人民為中國加油助威。祝願烏中兩國人民傳統友誼不斷鞏固,發揚光大。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卡裡莫夫舉行歡迎儀式。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艾力更·依明巴海、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等出席。(完)  (原標題:習近平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裡莫夫舉行會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tfu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