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梁懌韜、通訊員成廣偉報道:5月31日是世界無煙日。23日,廣州市控煙辦、文明辦和控煙協會召開廣州第27個世界無煙日新聞通氣會,公佈了廣州最新控煙數據。受執法力度所限,廣州個人違規吸煙被罰人數今年較少,且“近年公共場所吸煙問題反彈”。對此,廣州市控煙部門稱將採取讓控煙監督員上崗及制定控煙細則等方式,加大執法力度。
  公共場所吸煙問題反彈
  根據廣州市控煙辦發佈的數據,2014年1月至4月,共有43名個人因違規吸煙被處個人罰金50元,累計罰金2150元;266個場所被髮出整改通知書。
  偌大個廣州4個月僅43人違規吸煙被罰,這和真實違規人數差距有多大?廣州市控煙辦副主任林少鵬解讀該數據時承認“存在不同程度問題”。他表示,在廣州進行控煙工作本身有難度,要讓社會認識吸煙危害需要過程。廣州自2012年起採取“違規吸煙被執法人員發現,可立罰50元”,從某些方面看還是起到一定威懾作用。林少鵬稱,從執法情況看,廣州的中小餐飲企業是控煙的難中之難,“都說煙酒不分家。”
  在官方發給媒體的新聞通稿中,有如下描述,“近年公共場所吸煙問題反彈,從去年‘國檢’測評和我市每季度測評的情況看,目前人們在公共場所吸煙、煙頭隨地丟棄的問題還比較多見。這種不文明行為,對我市文明城市形象造成了負面影響。”
  2014年是廣州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複檢年。廣州市文明辦副主任鮑煒稱,公共場所吸煙,或讓廣州在創文複檢中扣分。
  鮑煒稱,即使沒有創文複檢,吸煙者在公共場所亂扔煙頭,本身也是非常不好的現象。
  100名控煙監督員將上崗
  2012年廣州修改控煙條例時,廣州市愛衛辦曾透露,要成立一支人數為100人的監督隊,手持拍攝工具出入控煙場所,隨時對違規吸煙行為進行拍照取證,協助控煙執法。
  在23日的新聞通氣會上,林少鵬表示,這項持續兩年的建議即將落地:財政部門已同意對100名控煙監督員財政撥款,廣州市控煙辦對這支100人的控煙監督員隊伍已進入招聘實施階段。同時,對控煙執法細節有補充作用的《廣州市控制吸煙條例實施細則》也進入最後修訂環節。編輯: 鄔嘉宏  (原標題:廣州控煙部門加大執法力度 百名控煙監督員將上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tfu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