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海口1月20日電(記者 關向東)長期致力於中國改革頂層設計研究的中國(海南)改革發景觀設計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20日約談中新網記者介紹該院關於打造東盟-中國“10+1”自貿區升級版課題的最新研究報告。
  遲福林分析,在區域經濟一體化成為經濟全球化發展的重要趨勢、尤其是美國重返亞洲加大中國周邊不確定性的特定背景下,儘快實現東盟-中國“10+1”自貿區升級版,成為中國實施“以周邊為基礎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加快同周邊國家和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的重大任務,並且對中國未來幾年形成對外開褐藻糖膠哪裡買放新格局,具有戰略性、決定性的重大影響。
  他建議,“10+1”升級版的可能方向是“類歐盟”,即借鑒歐盟模式,在各國平等協商的前提下,加快實現中國與東盟10國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在區內無障礙流通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逐步形成以自由貿易、共同市場、貨幣合作為重要特征的區域經濟一體化格局:逐步形成區內貨物、服務和資本自由流通的統一市場;建立服務於跨境資金流和服務業開放的較為成熟的區域金融市場,在各國仍擁有主權貨幣、形成有效的跨境金融穩定機制、實現高標準的風險監管水平的前提下,使二胎人民幣成為10+1的主要交易、結算貨幣,並逐步成為東盟儲備貨幣之一;構建協調各國宏觀政策和匯率政策的專門機構和有效機制,建立起能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和區域性危機的政策協調機制;集體發聲機制,共同在全球經濟治理上發出聲音,表達區域共同關註。
  遲福林認為,在中日韓自由貿易區久推不動、A關鍵字行銷PEC又受美國TPP擠壓的形勢下,推進10+1升級版,全面拓展深化我國與東盟的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不僅是我國以周邊為基礎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的迫切需求,也是我國提高區域資源整合能力和區域影響力的客觀要求。它在我國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中具有戰略性和決定性作用。  (原標題:遲福林:打造東盟-中國自貿區升級版迫在眉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tfu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