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的合肥市社情民意座談會上,除了12位政協委員口頭髮言網路行銷外,還有33位政協委員遞交了書面材料,內容涉及民生、建設、產業等,其中也不乏一些“金點子”。
  【關註建築設計弱勢群體】
  特殊失獨者做手術景觀設計,取消監護人簽字
  今年5月,合肥市統計局局長王亞斌對合肥2075戶失獨家庭做了一房屋出租項專項調查。
  這一調查,讓他的心裡很難過,失獨家庭中50歲以住商不動產上的占93%,大多面臨經濟、養老、保障等問題。
  “經濟來源及年老時日常照料是失獨者目前最為擔心的問題。”王亞斌建議,在現有最低生活保障、特困和醫療救助、集中供養等社會救助制度基礎上,進一步完善針對失獨群體的政策體系。
  失獨者一旦生病住院或者做手術時需要監護人簽字,這個難題怎麼解決?王亞斌覺得,針對患老年綜合徵、不識字、配偶離異或去世、癱瘓等失獨者,建議醫療機構開闢綠色通道,取消類似住院、手術需要監護人簽字等限制。
  【民生】
  家庭收入多少?一查就知道
  目前,合肥市的各種社會救助均以家庭收入為基礎核算。
  但合肥市九三學社副主委許桂寶覺得,社會在救助管理部門與其他部門信息之間不聯網,傳統的甄別手段無法滿足工作需要,可能會有人弄虛作假,騙取社會救助。
  “可以整合公安、人社、民政等部門群眾基本狀況的數據信息,建立合肥居民家庭收入信息核對系統。”許桂寶有個初步設想,希望依托金保網建設,將分散在人社、房產、公安、工商、稅務、銀行等涉及群眾基本狀況的數據信息,集中形成一個居民基本信息數據庫,開發或購買一套軟件,授權專門從事社會救助的工作人員在需要時進入基本信息數據庫進行信息查詢和核對。
  【文化場館】
  市少兒圖書館,各區都建分館
  因為硬件不足,存在安全隱患,2012年6月28日,合肥市少兒圖書館不得不暫停辦證,這讓館長汪茜很無奈。
  “新館建成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能不能設置一個過渡館舍?”汪茜問道,合肥市城區有很多空置校舍,可從中選取符合要求的作為過渡館舍。
  汪茜算了一筆賬,合肥市少兒圖書館有1萬個小讀者每年借閱的圖書在50冊以上,有過渡館舍後可以為1萬個家庭解決1000多元的購書經費。
  同時,汪茜希望,合肥市少兒圖書館在新館建成後,再在蜀山區、瑤海區、包河區、經開區、高新區、濱湖新區等各區逐年建立一所分館,中心館與分館實現文獻、信息資源共享。(市場星報 沈娟娟)  (原標題:合肥政協委員建言社情民意:建立收入信息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tfu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