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從武王建廈
  “其實也不是啥大事情,沒想到鬧得滿城風雨,法官放棄休假三番五次到地頭上來解決問題,我們要是再不和好,臉都沒地方放了。”2013年10月16日,在新疆阜康市城關鎮石家莊子村的一片責任田邊上,村民王家華緊緊握住阜康市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劉曉青的手,連聲感謝。
  家住石家莊子村的王家華與李軍的責任田緊挨著。10月14日上午,兩人因承包地地埂沒有修直發生爭執,從對罵升級成廝打,王家華被打傷。他找到村委會要求為自己做主,可是同村的村民礙於面子誰也不願出來作證,雙方各說各理,調解沒成功。
  調解不成,王家華突然想起,阜康法院曾來村裡發放過《便民聯繫卡》,王家華抱著試試的態度撥通電話,請求“應急便民法庭”上門調解。
  值班法官劉曉青帶領書記員趕來,與王家華和李軍來到糾紛地埂。
  調解一開始,王家華張嘴就要求賠償5000元,李軍眼睛一瞪分文不給,雙方又吵了起來。劉曉青一看這情形,趕緊先勸兩人平靜下來,讓他們保證暫時不起衝突,然後,劉曉青找到村委會主任,向他瞭解當事人在村裡的為人,村民對這起糾紛的看法。
  經過幾次溝通,劉曉青向當事人客觀分析了糾紛原因,勸導雙方換位思考互相諒解。李軍有些動搖但覺得面子上過不去,劉曉青將這細節看在眼裡,抓緊時機做工作,最終說服雙方當事人握手言和自願達成協議,李軍賠償王家華1000元。
  目前正是新疆秋收冬播季節,為不耽誤農時,阜康市法院成立“應急便民法庭”,在鄉鎮、牧區發放《便民聯繫卡》,24小時向群眾提供便民訴訟服務。
  (原標題:因地廝打法官上門調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tfu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